Makattao Allen 馬卡道.艾倫: 轉載:Google大神帶你免出國、免門票、獨家觀賞全球十七家著名博物館珍藏![魚夫]

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

轉載:Google大神帶你免出國、免門票、獨家觀賞全球十七家著名博物館珍藏![魚夫]

http://www.yufulin.net/2011/02/google.html


Google Art Project 在2011年的二月一日,宣佈了上線上計畫,就在小年夜,帶給我極大的狂喜,一般人把這則消息視為Google街景技術的又一大突破,但對喜好藝術,年輕 時走過各國許多博物館的我來說,簡直是Google在本世紀對人類文明的不可抿滅的貢獻之一。

從技術面來報導者有很多,想更進一步理解者,更參考下列網站:

英文版的有:


Google digitizes art works in new project

中文版的有:

Google Art Project街景地圖小車闖全球博物館,高解析導覽名畫

Google art project 官網

這個計畫包括了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、法國凡爾賽宮、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、俄羅斯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、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、荷蘭阿姆斯特國立博物館、梵谷博物館等總計十七家,當今世上最珍世館藏的博物物館,總計486位美術史上重要的作者作品。

這計畫歴時十八個月,除了運用Google技術純熟的街景車技術,將博物館的內部各個角落鉅細糜遺的呈現出來,讓瀏覽著有著免買門票,包場獨家觀賞的尊貴禮遇。

最重要的是,許多原作都以Gigapixel的高解析度來製作,以70億像素製作,使用得其中的每件影像細節,都可以超過人類裸眼所能辨識的能力。

我旅行過許多國家,這十七家博物館都是旅行的目標,但就算到了這些博物館,許多珍藏仍只能遠觀,而不能褻玩,也不准拍照,就以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經驗為例。

阿姆斯特丹的參訪旅程裡,「荷蘭阿姆斯特丹國立博物館」和「梵谷博物館」都是不可錯過的,前者館藏荷蘭「黃金時期」的許多重要作品;後者蒐藏了許多梵谷的手稿,可以參觀,但不許拍照。


上圖是我為了研究林布蘭畫作「夜巡」(Night Watch)現場拍攝回來的照片,下圖是從Google Art Project重現我當初拍攝畫作的環境,事實上,這幅畫作是不能接近的,但在這裡,卻可以一再「接近」到細節的部份:

按圖去看實際展場


按圖去看細節
梵谷對荷蘭大師林布蘭可以說是佩服得五體投地,有一回梵谷去博物館看到一幅林布蘭的「猶太新娘」,心想:只要在這畫面前待上兩個禮拜,我願意少活十年。

關於林布蘭的繪畫密碼,我曾做過以下的研究:

林布蘭密碼﹣﹣魚夫的思考

事實上,經過Google的高畫質解碼,許多當年肉眼所不能觀察到細節,都纖亳畢現,過去的研究結論,恐得重新思量,所以說,Google Art Project將對人類文明做出偉大的貢獻。

延伸閱讀:

荷蘭阿姆斯特丹國立博物館

林布蘭畫作 夜巡

林布蘭密碼﹣﹣魚夫的思考

黑川紀章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新翼

0 意見: